春分學校固定週五都會發一些資料,裡面會有一本自己選的繪本、請家長陪同小孩作的家庭作業、和這陣子的教學大概內容,這次還多發了一片dvd請家長看,是公視製作的教改系列紀綠片--童話劇場,內容探討幼稚園的學童要不要學英文,由國中的學生、補習班業者、專家學者、家長來說,後面還有一些在全美語補習班和一般幼稚園的教學紀錄。

        看完這紀錄片,讓我想起之前幫春分找學校時的想法,找一間沒有學英語、能讓孩子充分的玩、拚命的玩,在玩之中學習、懂得和同儕互動、基本的禮儀、生活基本的能力(如穿衣、穿鞋、自行如廁、收拾玩具、折衣服、被子,簡單的擦地、掃地等)、不要寫字的學校。有親朋好友聽到覺得這種學校不容易找,不然就要看公托、公幼或者華德福體系更能符合我理想中的學校了,我想和不熟的人,更可能覺得我是怪胎吧!

    這之間上網收集一些資料、聽朋友說全美語的學校(其實是補習班)的教學和環境去看過幾間學校很幸運的我找到了滿意的學校,且申請到名額,學校多了一項我很喜歡的課程--教台語,我自己台語不太標準,常被春分爸笑,春分爸呢?又不和春分說台語,我還真的很擔心春分長大連台語都聴不懂,現在多了老師教台語、同學也會說台語,那這樣開口說台語的機會就更多了。言外話,之前曾聴一位長者用台語唸詩和詞,才發現用台語唸的詩句真的很美,不希望這語言被遺忘了。

    我並不是覺得英文不重要,只是現階段並不是學習英文為首要任務,我認為在讀國小前的孩子首要的任務是玩和與人互動的學習、生活基本能力的獲得。培養孩子喜歡閱讀的興趣,讓其自發性的學習比起現行幼教補習班或幼稚園教授英文方式學的快多,只要有心的學習差異性並不會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k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